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 郑桓公的爱民之道》

发布日期:2022-12-05 16:10:58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郑桓公的爱民之道

/颜伟

 

华州区城中的西关街与天门路交界处的郑桓公墓园长20米,宽15米,总面积300平方米。不少老人只知道城里有郑桓公墓,却不知道藏在哪里。只因郑桓公墓被围在西关螺钉厂后院内,直到这里修建了墓园,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就在身边啊!

    郑桓公姓姬名友,史称郑桓公。公元前806年,周宣王姬静把弟弟姬友分封到都城镐京附近的咸林(今华州),国号为郑,这就是历史上最早的郑国。郑国是三等诸侯国,国君为伯爵,郑桓公因此也被称为郑伯友。周幽王八年,西北部族犬戎攻破镐京,周幽被杀,郑桓公亦阵亡,葬身于故土。

  西关街,是华州区的老街道。如今看来很窄很偏僻,只有两车道,往来的车辆也不多。十几年前,这条街道还很繁华。就在这条曾经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修建了这座郑桓公墓园。如此接地气,完全不像开国国君的归宿,少了神秘和隐蔽,多了平易近人的亲切。

  墓地原有郑桓公祠及一座功坊,明嘉靖三十四年农历腊月十二,华州区发生剧烈地震,郑桓公祠位于震中地带,毁于一旦。明万历年间,郑桓公祠及功坊修复,将原功坊上所题“缁衣遗爱”四字,改题为“周宗忠贤”。明末时祠与坊又被毁1943年,时任县长吴至恭修缮。1957年,郑桓公墓列入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2年遭到破坏。1988年县文管会将残留土冢四周用砖砌封,顶部用水泥抹盖,周围栽植树木花草,现墓体保存完好。

    郑国在中国历史上有400余年的建国史,《诗经》中有《郑风》,《史记》中有《郑世家》。郑桓公在后人心目中的地位高,不仅与他开国国君的身份有关,更因为他上能为君分忧,下能躬察民情。至今,华州区还流传着许多他为民作主的故事。

  传说郑桓公曾为百姓破过一起离奇的公案。传说华州杏林镇溪湾村里,一位叫婉婉的女子年方二八,生得俊俏美丽。十里八乡的媒婆踏平了她家的门槛,可她不为财富所动,偏偏看上了穷小子柳生。适逢三伏天,婉婉在自家地里看西瓜。柳生来瓜地寻她。婉婉害羞地说:“你怎么大白天跑来了,也不怕别人看见说闲话?”“今晚三更你到我家后门外等我。”二人依依不舍地告了别。

  二更,婉婉听到院外有动静,她蹑手蹑脚地走到后院打开后门,忽然一条黑影闪身进了门。“咱们就在外面说说话,你怎么进来了?”黑影不答话,拉着婉婉就往房里走。不料,这时嫂子出来上茅房,跟黑影撞个正着。嫂子尖叫了一声就呻吟着倒了下去。黑影倒婉婉夺路而逃。哥哥掌灯出来查看,发现老婆腹喷血,而后死亡。婉婉吓得昏死过去。

  哥哥连忙报官,又通知丈人家。老丈人和丈母娘听说女儿死了,悲愤不已,相扶到衙门击鼓鸣冤,状告婉婉与人私通,杀嫂灭口。

  衙门拘传婉婉,她一五一十地将与柳生约会的情形告诉了县官。县官一听,案情十分简单,只要柳生招供便可结案。衙役拘捕柳生时,他正在家里睡觉。听到指控他杀了人,他连连喊冤,拒不认罪。县官料想这小子嘴硬,大刑伺候。柳生被打得皮开肉绽还是不招。

这案子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郑桓公耳朵里。郑桓公觉得事有蹊跷,便亲自过坐堂审案。郑桓公暗自揣测,柳生受此大刑还不认罪,怕有冤情。他眉头一皱,计从心来。

  第二天,郑桓公升堂:“柳生与婉婉私订终身,夜半幽会被嫂嫂撞破,恐嫂嫂声张情急之下用匕首伤人,虽非蓄意,但恶果已成。念二人情深义重,行刑前可再见一面,了却孽缘。”

  婉婉被带到地牢里,柳生已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婉婉哭诉:“你千不该万不该,不该伤我嫂嫂。如今嫂嫂已亡,我也没脸再活。”柳生涕流满面地说:“那晚,我本要出门被父发现我不敢欺瞒如实相告。父亲知道后说半夜与你私会不是君子所为,让我光明正大去你家提亲,我就睡下了。哪想到会有飞来横祸!”婉婉转念想:“那天歹人逃跑时撞倒我,他上身像是有个肉瘤子。”柳生脱了上衣,并没有肉瘤子。俩人抱头痛哭,不知道该怎么办。

  牢头将二人的对话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郑桓公。“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京城菜市口贴了一张告示,上面写着凶手拒不认罪,但主家的羊看到了案发的全部经过,升堂定案时羊将上堂作证。

  羊还能当证人?老百姓都惊奇不已,纷纷聚集到衙门前看热闹。只见一只小山羊被牵上堂,郑桓公拍拍羊头,羊咩咩地叫了两声,他疑惑地说:“你说这案子冤枉了好人,那谁是真凶?”他又拍拍羊的脊背,羊又叫了三声。他恍然大悟:“你看到凶手身上有瘤子,此刻就在堂外?”羊竟神奇地低了下头。郑桓公命衙役围住众人,男人一律解开上衣。这时人群中有人连忙往出挤。郑桓公命令拿下此人,扒衣一看,胸前果真有个肉瘤。

  稍加拷问,贼人就招了。原来此人外号“癞蛤蟆”,那天本想去婉婉家地里偷西瓜,结果听到了婉婉和柳生的对话,便想假冒柳生夜会婉婉图谋不轨,不想被人撞见,情急之下致人而亡。

  真相大白,郑桓公依法判了“癞蛤蟆”死刑,还为婉婉和柳生保了大媒,让二人成了婚。

  郑桓公不仅爱民如子,还有治国的雄才大略。周幽王即位后,任命郑桓公为司徒,掌管土地和人口。后来周幽王宠爱王后褒姒,昏庸不堪,以致天下动荡,朝局隐隐浮现衰败之象。郑桓公眼看周朝气数将尽,便与太史商议对策。太史建议郑桓公将郑国迁都到洛邑(今河南洛阳)地区,为周朝谋一条后路。郑桓公采纳了建议,着力推进迁都大计。

  周幽王为取悦褒姒,燃烽火点狼烟召集诸侯,诸侯误以为外敌入侵,纷纷匆忙赶至,可实则一场戏局周幽王废王后申氏和太子姬宜臼,册立褒姒为王后,立褒姒的儿子伯服为太子。太子宜臼不甘心王位被夺投奔外公申侯。申侯为助外孙宜臼夺回王位勾结鄫国、犬戎兴兵入侵。公元前七七一年,犬戎兵至,幽王再燃烽火,诸侯疑为幽王故技重施,不再出兵救援,于是镐京城破,幽王被杀,褒姒被掳。世人叹息,褒姒矫情给自己盖上了红颜祸水的印戳周幽王一把火留千古昏君名。

  郑桓公拼死救驾,可叹外无援军,最终寡不敌众,不幸遇难。郑国人拥立郑桓公之子继承王位,即郑武公废太子宜臼夺位成了周平王,但京师宫殿被焚,国库亏空,部国土被犬戎占去。郑武公号令全国东迁,周平王一并定都洛邑,从此开启了东周的历史。华州郑国的百姓,一部分东迁洛阳,一部分留原地,一部分逃难到秦岭以南的汉中,取名南郑。郑氏后人从此散落各地,但郑氏后裔都以华州为天下郑氏发源地,郑国的开国国君郑桓公也被尊为天下郑氏的始祖。

  郑桓公不仅是1200万郑氏子孙的太始祖,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忠臣良将,中国历史上东周王朝的兴起,是和郑桓公的深谋远虑分不开的。2700多年过去了,世界各地的郑氏后人并未忘记祖先,他们每年回到故土捐款修葺,伫立于这座墓园,追思祭拜祖先贤。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 商代廉吏伊尹》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赵匡胤与同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