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赵匡胤与同州》

发布日期:2022-12-06 11:19:49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赵匡胤与同州

/王小民

 

宋太祖赵匡胤祖籍河北,生于河南,武将世家出身,一生传奇如云,其中与古同州今大荔的一段渊源颇为精彩。

千里送京娘唐末五代是中国历史上最混乱的一个时代,各路豪强你方唱罢我登场,神州大地血雨腥风,百姓苦苦挣扎在死亡线上。赵匡胤幼年丧母,家道贫寒,靠父亲赵弘殷担在箩筐里走南闯北,打工卖艺,从小便是一个难以管教的淘气鬼,进私塾却不用心学习,整天混迹于街头那些不务正业的不良少年中,经常做出越轨举动,后来竟发展到父亲要和他断绝父子关系的地步。公元948年,时年21岁的赵匡胤终因闯下杀身大祸而被迫出走,逃至秦地关中东府一带。

这年秋日,喜好游历名山大川的赵匡胤东渡黄河来到山西太原地界,遇到了在清油观中当道士的叔叔,于是便停留下来,邂逅了美貌多情的柔弱女子赵京娘。赵京娘乃山西蒲州(今永济)人氏,年轻貌美,前几日随父去北岳恒山还愿被强盗抢到清油观关押。大荔时称同州,同州与蒲州一河之隔,咫尺天涯。侠义心肠的赵匡胤听了京娘的悲惨遭遇心生怜悯,毅然决定把她送还家里。于是二人兄妹相称结伴而行,隔山渡河路漫漫情漫漫,此中虽也曾遭强盗的袭击,但都被赵匡胤一一化解,最后终于平安到家。京娘父母喜出望外,热情款待之余欲将京娘许配给赵匡胤。“仗义救人,君子本分。些许小事,安求图报?况且,你我同姓,难以为婚。已结兄妹,岂可乱伦?”赵匡胤毅然拒绝后迅速渡河返回同州。后来赵匡胤做了皇帝,某次又从当年的秦晋渡口过黄河,再到蒲州探望长久思念的京娘,欲接回京共享荣华富贵。但没想到的是,京娘父女自知不配侍奉圣驾早已归隐山林了。为了纪念那段情缘,宋太祖便将多次过黄河的渡口赐名为“赵渡”,从此大荔赵渡和“千里送京娘”的佳话代代流传。

水盆羊肉送别京娘后,赵匡胤渡河上山,与陈抟老祖在西岳华山下了一盘惊天动地的棋。“输了华山”后的他心有不甘,于是便在大荔韦林的一片小果园蛰伏下来,文的不行来武的,意图再过些时日一雪前耻。这里临渭水、望西岳,河声岳色陪伴他早晚习练武艺,之余便到同州街上瞎转悠,潦倒的身上仅剩两块干馍,因为太干还咬不动,猛然看见路边一家羊肉铺正在煮羊肉,便上前恳求店家给一碗羊肉汤把馍泡软了吃。同州人心软见不得可怜,就让他将馍掰碎放到碗里,浇了一勺翻滚的羊肉汤,赵匡胤接过泡馍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直吃得身上发热、头上冒汗,精神倍增。当上皇帝后,同州人得知当今天子曾在此店里吃过羊肉泡馍,于是纷纷效仿,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大荔独特的风味食品——水盆羊肉。

习练太祖红赵匡胤体格魁梧,身体强壮,更重要的是自小经祖父、父亲悉心传授,武艺高强。习练多日后,他觉得翻身的机会成熟了,便再登华山,希冀以武功赢回脸面。谁知,陈抟老祖更是高手,一套从华山老樵夫手中学得的关中红拳打得十分了得,赵匡胤败北在所难免。两度失败的赵匡胤十分难堪,陈抟老祖慧眼识才指教他说,“君武功勇猛刚烈,技能非凡,可惜并非上乘之功,如遇高手难以化力制敌。君子要知刚柔相济、内外相合,才是绝顶的拳脚功夫”。一番理论讲解加现场演练,让赵匡胤心服口服,俯身便拜,于是便有了每日清晨东峰授艺的故事。赵匡胤吃得苦、受得累,见天日每悉心习练,不出两个月,便把一趟红拳打得是滴溜溜熟欢。赵匡胤好学爱创悟性高,进一步丰富套路招式,使其更具实战性,体现出简单明快、出手快捷、变化灵活、方法清晰、攻防明显、劲力饱满的主要特点,这便造就了关中红拳一枝花“太祖红拳”。

四海皆兄弟赵匡胤练得一身好本领,心气也就愈来愈高,他请求陈抟老祖指点成就大业的迷津,随即投后汉大将郭威帐下从戎报国。乱世出英雄,赵匡胤从禁军低级将领做起南征北战,五年之内便成为屈指可数的禁军高级将领,逐渐在军队中形成自己的势力。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赵匡胤把交友这本经念得是滚瓜烂熟,游历同州时常与一帮出身高贵却又满身市井无赖气的人来往频繁,重朋友讲义气好大方,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同州人的豪爽感染他结交了大批生死相交、患难与共的铁哥们。至后周末期,赵匡胤的义社兄弟都已成为禁军的中高级将领,为发动兵变代周建宋提供了人脉。更为重要的是,赵匡胤雄才伟略有勇有谋,后周显德三年(956)任同州匡国军(治所今大荔)节度使,统辖陕西关中东部、山西河中西部之地,并拥有“开府”权力,这对赵匡胤来讲无异于如虎添翼。他下大力气组建节度使幕府,争取了赵普、沈伦、吕余庆等大批谋士。这些幕府僚属随后策划和参与了一系列改朝换代的行动。

赵匡胤没有忘记给予他荣光的福地同州,史载曾多次圣驾光临,灾荒年月亦开恩免除赋税。更为可贵的是,他深受关中特别是同州文化熏陶,毕生奉行“文以靖国”理念,宋代文化空前繁盛。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 郑桓公的爱民之道》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蔡邓、甫下与杜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