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光武帝结缘少华山》

发布日期:2022-12-13 08:54:48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光武帝结缘少华山

/孟宪春

 

西汉末年,王莽篡权后,欲铲除以汉室后裔刘秀为首的反莽复汉势力。刘秀对此早有察觉,随即秘派姚期、马武先赴潼关联络志同道合的潼关守将吴汉,准备共举义旗。然后自己单人独骑,从长安逃出,东走南阳,欲起兵与绿林、新市、平林驻军汇合起事。不料被王莽得知,于是王莽派兵追杀刘秀,刘秀为甩掉追兵进了少华山猕虎峪,在此地与王莽展开了你追我藏的游戏及争斗,最终摆脱了王莽的追兵,密会姚期等人,得以相救。之后在此地常驻以养精蓄锐,起兵推翻王莽政权,光复汉室,成为东汉皇帝光武帝,在华州区少华山留下了许多光武帝刘秀的传奇故事。

  相传,刘秀混出长安城,直奔东面而来。不料被守城兵发现,在后边紧追不舍。正在危急时刻,他忽然看见路边站着一个镇水大铁牛,那铁牛还冲他张开了簸箕大嘴。他像遇上了救命稻草,急冲上去,一头钻进了铁牛的嘴巴里,那牛嘴巴立即闭合起来了。追兵赶到这里,连人影也没见着。追兵一离开,那铁牛一使劲又把他屙了出来,因为用力太大,一下子把他从长安城送到了华州境内。一路上追兵不断,刘秀慌不择路,一直逃到了少华山猕虎峪。猕虎峪长5.2公里。刘秀看这里山清水秀,好一个世外桃源。突然间整个山谷弥漫于浓雾中,这时候刘秀看见一位白须老者,忙问老者这里是什么地方。老者说:“是少华山。小伙子,赶紧往深山里跑吧!”刘秀听后就拼命往深山里跑去。随后追来的王莽看见老者及漫山浓雾,也问老者,是否看见一位年轻小伙子从此路过。老者说:“没有啊,这里是猕虎峪,老虎进去了都迷糊得出不来,何况人呢!”王莽听后,看看满山的迷雾,也只好转身下山了。刘秀跑进深山不多久,深山里竟没有了一丝浓雾。原来那位老者是玉皇大帝专门派来搭救刘秀的一位神仙。山谷里浓雾弥漫的景象,是那位神仙施的法力,巧妙阻挡了王莽追杀的脚步。

  刘秀被王莽追进猕虎峪的蟠龙山上,见群山起伏,林密如麻,古木参天,自叹“即使不被追兵捕去,也要饿死此地,或被豺狼虎豹吞吃,此乃天亡我也。”时值初秋季节,身处野岭绝境之地的刘秀,精疲力竭,又渴又饿,一头栽倒在地晕过去了。

  这时,从五味子林里走出一位头戴手帕的姑娘。这姑娘每到春天梨花开时,总爱摘一朵梨花戴在头上,人们叫她梨花姑娘,她原是华州城大财主家的丫鬟,为躲避战乱,才和家人逃进少华山的老林。梨花姑娘长得也不丑,只是从小生了秃疮,为遮丑只好用手帕罩头。因为是个秃女子,所以无家愿聘,长成个十七八岁的老姑娘还待字闺中。

  姑娘采了半天五味子,看看天已晌午,腹中也有些饥饿,就走出五味子林,准备吃一早出门时带的山韭菜汤和青煮野菜。不料一出五味子林,刚好碰上晕倒在地的刘秀。她天生一副热心肠,也顾不上男女授受不亲的戒律了,忙把这位落难人唤醒,扶坐起来。刘秀一醒过来就不住口地喊饿,梨花姑娘动了恻隐之心,便把自己的午饭一口一口地喂给他吃。刘秀吃饱了肚子缓过劲来,对赠饭的梨花姑娘千恩万谢感激涕零,随口许下宏誓大愿:日后得了江山,当了皇帝,一定封她为皇后娘娘!刘秀离开后,梨花姑娘对心上人牵肠挂肚,经常站在山坡上向远方眺望,希望能早日看到刘秀回来。

  刘秀在洛阳称帝后,吃腻了山珍海味,忽然想起当年的山韭菜汤和青煮野菜,自然也想起赠饭救命的梨花姑娘,于是,立即派使臣去华州的蟠龙山迎娶梨花姑娘。

  使臣带着庞大的仪仗队,浩浩荡荡地走进猕虎峪。人们听说后都不敢相信,纷纷赶到梨花姑娘家瞧稀罕。就连梨花家人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特别是梨花的堂姐她指着梨花的秃头挖苦说:“妹妹,就你这秃样儿也能当皇后?”梨花笑笑说:“咱打个赌吧,我若当上了你怎办?”堂姐说:“你真当上了娘娘,上轿时我就为你垫脚!”

  使臣到了,宣梨花家人听旨。圣旨刚读完,只见梨花头上的秃痂子一下就掉了,露出满头青丝;脸皮也变得白里透红,俨然成了个绝色女子。再看那坨秃痂子,竟变成一顶闪闪发光的金凤冠。在场的人都惊叹不已!

  梨花的堂姐赌输了,到妹妹上轿的时候了,她扭扭捏捏地往轿前趴。梨花知道堂姐贪财,故意往轿前吐了一口唾沫。那唾沫刚落地,就变成一颗雪白闪亮的珍珠,堂姐一见,立即趴到地上去拾,梨花趁势一脚踩上她的脊背,上了金碧辉煌的御轿,告别家人和众乡邻,进京去了。梨花姑娘进宫后,被封为正宫娘娘。

  刘秀的儿子汉明帝刘庄为报答此地潜藏先父幸存之恩,特派宰相王梁于此建寺。王宰相在蟠龙山下先造行府居之,督造山上工程。潜龙寺修好后,王宰相退隐于下院,即现在的宁山寺。潜龙寺、宁山寺与洛阳白马寺齐名,是我国早期佛教圣地。

  潜龙寺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了,后人为纪念刘秀的这段传奇故事,曾多次翻修寺庙。潜龙寺代不乏人,在佛教界影响较大的十八禅师中,以宗宽法师、静天法师、慈云法师等较为闻名。在古代,大慈恩寺、法门寺的历代方丈,多出自潜龙寺。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蔡邓、甫下与杜少陵》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唐代名将郭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