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唐代名将郭子仪》

发布日期:2022-12-13 08:55:33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唐代名将郭子仪

   文/闫广勤

 

  郭子仪(697—781),华州郑县(今华州区)人,唐朝著名军事家、政治家。

郭子仪早年以武举考试优等被补为左卫长上。以后累迁,至唐玄宗天宝十二年(753)做到天德军(今内蒙乌拉特前旗)使兼九原(今内蒙临河县东)太守。

天宝十四载 (755),安史之乱爆发。安禄山率叛军自范


阳(今北京市)起兵,长驱南下,很快就占领了唐朝东都洛阳。在叛军席卷黄河南北时,年近花甲的郭子仪受命于危难之际,担任了朔方节度使(治所在今宁夏灵武),率军东讨叛军。郭子仪受命后,率强悍的朔方军自西向东,直捣叛军占据的今山西、河北一带,屡战屡胜,沉重打击了叛军的后方及补给基地。但叛军前锋相继攻陷了唐朝的东都洛阳和西京长安,唐玄宗率太子等出逃。太子来到朔方节度的大本营灵武(在今宁夏),即位为唐肃宗(唐玄宗被尊为上皇)。郭子仪率军回师灵武,成为唐肃宗当时唯一依靠的军事力量。郭子仪被任命为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仍兼朔方节度使。至德二载(757),郭子仪担任关内、河东副元帅,率15万大军相继收复了长安、洛阳二京。此战使郭子仪获得极高的声望,被史臣裴垍称为“功盖一代”。唐肃宗也当面对他说:“国家再造,卿力也。”郭子仪还因此功兼任了中书令(宰相之职)。中书令一职,郭子仪担任了24年,因而当时人尊称他为“郭令公”。乾元二年(759),在与安史叛军的相州(今河南安阳)会战中,唐军大败,郭子仪被解除兵权。宝应元年(762),他又被起用,任命为兴平、定国副元帅,进封汾阳郡王,平定了绛州(今山西新绛)兵变。唐代宗广德元年(763),安史之乱被平息,但吐蕃却从西大举入侵,占领了长安。郭子仪以关内副元帅的身份,组织关中各地的唐军,赶走吐蕃军队,再次收复了长安。永泰元年(765),吐蕃、回纥等部族30万人再犯关中西部,长安危急。郭子仪只有一万人马驻守泾阳,他“单骑见回纥”,说服回纥与唐军联合共击吐蕃,大获全胜。以后,郭子仪率朔方军驻防关中西部,防吐蕃入侵长达十数年。大历十四年(779),唐德宗即位后,诏郭子仪回朝,赐号“尚父”,进封太尉,免去全部军职。建中二年(781),郭子仪病逝,享年85岁。

郭子仪为唐室中兴,国家安定而披肝沥胆,凡遇危难,都欣然受命,锐身赴任,亲解其纷。他功高位显,招来皇帝的疑忌和权臣的倾轧,却表现了顾全大局,大智若愚的态度。他掌兵处外,并不拥兵自重,朝廷诏命回京,一向是“朝闻命,夕就道”。把持朝政的宦官鱼朝恩忌恨郭子仪,派人掘了郭子仪在华州的先人坟墓,朝野人士恐引起两派争斗,但郭子仪却说:“此天遣,非人患。”委曲求全,避免了内部纷争。他忠诚国事,不徇私情。绛州兵变的首犯王元振原为郭子仪的部将,郭子仪到了绛州,王元振认为自己为郭子仪重掌兵权立了大功。但郭子仪斥责他说:“大敌当前,你倡乱作恶,如安史叛军乘乱而入,绛州则失我岂能领你的私情而破坏国家法度。”遂将王元振及同党斩首。

郭子仪一身担国家安危20多年,平乱复安,抵御外寇,功盖一代,成为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光武帝结缘少华山》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身佩四大将印的王忠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