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存——下河西遗址》

发布日期:2023-05-10 10:08:24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存——下河西遗址
/夏莲 马培尧

 

新石器时期,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时代。考古学家认为,大约从一万多年前开始,人类就已经踏入这个新时期的大门,最具代表性的磨制石器出现并被广泛应用,更具有技术性的陶器、种植、渔业等也先后进入人类的生活。我们的祖先凭借着自己的辛勤与智慧谋生安居,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留下了一处处文明的遗迹。
  位于白水县西固镇下河西村的下河西遗址就是这众多遗迹中的一处。它是白水河流域最大的新石器时期龙山文化遗址,面积在150万平方米以上,在2013年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河西遗址位于白水河的河谷地带,被白水河的冲沟所切割环绕,部分遗存分布于河谷底部的平缓坡地和阶梯地上。河流与沟谷将野兽和敌人抵御在外,为生产生活提供了天然的屏障,肥沃的河谷地适宜农业种植,日夜奔流的白水河提供了稳定的水源。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秦东这片富饶的土地数千年前就被先人选中,成了世代安居的乐园。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刀耕火种的年代渐渐远去了,先民不断迁徙居他处,先前文明的遗迹随着时光一起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直到1986年全国文物普查时,下河西遗址才得以重见天日。自2003 年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先后对遗址进行了多次调查和发掘,对遗址的遗存分布、年代、文化面貌等进行全方位的探寻,揭开了这处文明遗迹的神秘面纱。
  最近的一次考古发掘是2010年,考古学家在下河西遗址中发现了3座仰韶文化时期的大型房址。其中一处房址为五边形半地穴式房屋,室内面积达到300余平方米,主要遗存有门道、灶、居住面、墙体、柱洞、房基等几个部分。
  房屋内部居住面均经过特殊处理,从横切面来看,房屋地面一共有四层,主要材料为白灰、草拌泥等,最上层为料礓石烧制的白灰抹成,质地坚硬且粗糙,这也是目前所见最早的白灰地面。数千年前的古人就已经学会了对房屋内部进行修整和简单装饰,使得生活起居更为方便舒适。
  房址中还出土了许多陶器碎片,以红陶为主,还有少量的彩陶。器具大致就是日常生活中所需的盆、罐、尖底瓶等,还装饰有绳纹、弦纹等花纹。部分器具表面有慢轮修整痕迹。虽然出土文物多为残破陶片,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古人成熟精妙的制陶技艺,令人赞叹不已。
  在新石器时期,修建这样的大型房屋不仅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对于建房技术也有相当严格的要求,这些遗址的发现正是研究古人社会组织程度和生产生活水平的重要证据和线索,极具考古价值。
  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当初发掘出的遗迹现均已回填。农民在田间作务,可想而知,脚下所踩着的土地,或许就是古时先民劳作起居之地,在黄土深处,仍旧留存着他们用汗水与智慧凝结的遗迹。千百年来,秦东大地上的儿女生生不息,继承着先祖的勤劳与智慧,用双手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六千年前的华夏祖根--泉护村遗址》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大荔沙苑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