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十二连城 战火烽烟的印记》

发布日期:2023-05-10 10:11:46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十二连城 战火烽烟的印记

/彭一鹏 党骁

 

   潼关与山海关并称天下第一关,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依黄河天险而建的潼关古城,不仅有其完善的城防体系,还有那著名的十二连城,它与北边的潼关古城、南边的秦岭以及禁沟共同组成了一条“飞鸟不能逾”的坚固防线,成就了潼关烽烟锁三秦的历史地位。

     十二连城建在潼关县禁沟西岸,是用于通讯报警的古代军事设施。始建于周至秦孝公九年,公元前353年连接为城,唐宋时期加强修补,日趋完善。

     十二连城拱卫着禁沟天险,禁沟也因十二连城而更加险要,二者相辅相成才使得潼关古城固若金汤。据《潼关卫志》载:“古设十二连城于禁沟之西,由南郊以抵山麓,计三十里,而十二连城乃三里一城也。每城设兵百人,而于中城益其兵,多设火器、矢石,联络呼应,疾若风雨,即有百万之众,岂能超越而飞渡耶?故守关而不守禁沟者,守犹弗守也!守禁沟而不建十二连城者,守犹未善也。是犹一室之内拴门塞窦,以防鸟雀之入,而忘闭其牖也。”说明潼关、禁沟、十二连城三者相互依存的唇齿关系。

      在战火烽烟的年代里,十二连城确实起到了防守壁垒的作用。如今,历经战火的洗礼和周边村庄的不断扩建,耕地的不断开垦,过去的十二座城池已损毁殆尽,现仅存的有17个烽火台,当地人称其为墩台。每墩相隔三里,烽火台以土筑成,方梯形,底边长10.5米,高7.6米,夯层9厘米~14厘米,由北(王家园)至南(秦岭蒿岔峪口)分别为第一至第十七墩。其中多半已经破损,保存较完整多数在沿禁沟分布的村边,例如中军帐村、上屯村的烽火台,还有少数位置偏僻的也得以保存。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及群众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十二连城文化遗址得到了系统的保护和开放。潼关县在保护遗址的基础上,建设了十二连城遗址文化公园。同时,生态停车场、绿化隔离带等配套设施也相继开工建设,这一系列项目的建成将让四方游客真实的体验到“山河表里潼关路”。游走在十二连城文化遗址公园,触摸历史的印记,近距离感触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诗圣杜甫与华州“老官台”》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探看洛河——长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