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发布日期:2023-03-10 15:23:32   来源:>

内容来源: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一组数字“56789”,说明了民营经济的重要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数据显示,2021年,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到15326.86亿元,较2018年增加了2088.54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如何持续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陕西的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周曙光代表:

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2023年,各地政府释放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为民营经济发展出实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前,做好经济工作的关键在于稳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尤其要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曙光说。

“要加快新时代民营经济理论创新,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正本清源、指导实践。”周曙光建议,要不断完善民营经济的基础理论,厘清民营经济的定位、功能、价值,以理论创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法律法规,明确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法律地位,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监督机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周曙光还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对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适时制定国家优秀民营企业家表彰条例,树立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让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张华俊委员:

多措并举落实好惠企政策

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中小企业发展五年“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如何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问题,多措并举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主委张华俊认为,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统战、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健康发展。同时,各级工商联和商(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平台、纾困解难。

张华俊建议,应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制度规定,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保证涉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基于公众利益需要调整的应合理设置过渡期。此外,可不定期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做好年度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陈玉玲委员:

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为我国经济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成为稳定经济大盘、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会主委陈玉玲一直关注的话题。

参会前,陈玉玲深入多地走访调研,围绕帮助中小企业打破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制约,愿转、敢转、想转、会转,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

“应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式,探索建立全国性、区域性的民营企业数据运用公共服务体系。”陈玉玲表示,应支持一批服务商面向中小企业差异化需求,制定低成本、高赋能、实用性强的解决工具和方案。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放数据资源,提升上下游协同效率,带动中小企业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

如何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陈玉玲建议,尽快出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补贴和税收减免政策,降低中小企业转型成本,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此外,行业协会应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组织开办专项培训班,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标准,强化技术、经验、渠道、资本赋能,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培养和转型能力,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从“向往”到“七有”,读懂总书记的民生牵挂(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下一篇:总书记的“大事”“小事”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