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澄城坡头五铢钱西汉铸钱遗址》

发布日期:2023-08-10 15:52:49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澄城坡头五铢钱西汉铸钱遗址

/雷江波

 

 

五铢钱源于西汉武帝,历经新莽、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朝、直至唐初前后流通八朝739年,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货币。

澄城坡头西汉铸钱遗址,位于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该遗址南北长220米,东西宽147米。从断崖中所暴露出的堆积物看,文化层厚度30-80厘米。从遗址现场看,有四座窑遗址,主要由火门、火膛、窑床等部分组成,其中1号窑为烘范窑,2、3、4号窑为陶窑。西汉坡头铸钱遗址是1979年9月24日坡头村群众在该村东北土壕取土时,发现西汉五铢钱铜范,后经省文管会县文化馆调查勘探,1980年10月进行发掘。历史上,相传原业善乡秦时称杜平乡,秦将白起在攻打韩、赵、魏取胜后不久,在今业善设立校场,屯兵练武,相传古杜平“铜帮铁底沙胡同,一年四季水围城”,城郭坚固,泉水环绕,田园肥沃,既属战略要地也是风水宝地。因古杜平人纯朴良善,和睦相处,汉朝皇帝将杜平更名为业善。而与业善近在咫尺的东白龙村又有顺口溜描述:“先有兴国寺后有长安城。西汉造钱厂聚财(东),明代兴国寺弘德(西)。关中平原给滋养(南),汉代墓冢祈庇佑(北)”,使人似乎明白了当年汉武帝为什么要把西汉官家铸钱工场放在澄城县业善东白龙村的原因了。

从坡头西汉铸钱遗址发掘出220件文物,其中仅五铢钱大小铸钱用的铜范(模具)就有41件,现在有39件存陕西省博物馆,2件保存在澄城县博物馆,这些铜范均系阴文范模,状如铲形,字模有“五铢”二字。另外还有炼铜铁锅、卡钳、火钳、铁铲、干泥坯、通风筒等一整套铸钱工具。从铜范的造型、钱模和五铢钱鉴定,专家确认,该遗址的年代应为汉武帝到昭帝时期,是西汉官家铸钱工场,西汉坡头铸钱遗址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遗址比较完整、设施齐备、工具齐全,出土的钱范制作精美,造型大方,数量之多,居全国第一位。史书并无记载,这一发现弥补了历史上的空白,为研究西汉时期的铸钱工艺和我国货币史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给中国货币史的研究增添了新的资料,有着十分重要的史学价值,也是陕西省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古重大发现之一。

秦末汉初,政治动荡,社会纷乱,各郡国和商民争相铸钱,货币良莠不齐,通货过度膨胀,购买力急剧萎缩,秦半两濒临崩溃。西汉自建立以来,币制混乱,郡国铸币失控,为成为汉景帝时期七国之乱发生的原因之一汉武帝即位后,为了中央政府在经济管理和政治统治上的需要,十分重视解决币制问题。西汉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武帝“罢半两钱,行五铢钱”,各郡按照半两的形制,自铸五铢钱,史称“郡国五铢”。三年后,“郡国多奸铸钱,钱多轻”,西汉不得不再次进行货币改革,推行“赤仄五铢”。汉武帝深知币制紊乱与通货膨胀之害,不仅从政治上加强中央集权,还迫不及待地进行币制改革,收个铸新。即位不久,汉武帝就下令废除汉初郡国制币权,改由朝廷统一铸币。为此,汉武帝组建隶属朝廷的铸币机构,并设“上林三官”(“钟官”掌铸钱、“辨铜”掌原料、“均输”掌制范),专门负责铸造全国通用的“五铢钱”。

面文“五铢”二字的钱最初铸于汉武帝元狩五年 (公元前118年),重如其文,被称为五铢钱。“五铢钱”因系“上林在官”督造,所以也称上林钱和三官钱。五铢钱沿袭秦半两的形制,圆形方孔,面背均有周廓,钱面篆书“五铢”,字型秀丽修长,风格规整质朴,钱币直径2.5厘米,廓厚2毫米,标准重量3.5克,做工精致,技术含量高,一般人很难伪造,并且质量、成色好,加上轻重适中、铸造规范、美观实用,深受商民欢迎,西汉由此建立了以五铢钱为基础的货币收支体系。货币的统一发行,改善之前混乱的币制局面,推动社会的统一和经济的繁荣。据《汉书·食货志下》记载:“自孝武元狩五年三官初铸五铢钱, 至平帝元始中, 成钱二百八十亿万余云。”学术界对此有一种说法认为“亿万”等于亿,也是280亿枚。据考古资料和文献记载,西汉铸造的五铢钱平均耗铜2.82克,按280亿枚计算,需铜78960吨,折合每年652.6吨。2015年,考古人员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中,清理出200万枚、重达十吨的五铢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可见当时汉武帝在明令禁止郡国铸币,将铸币的铜材料收归中央统管,基本上断绝了私人铸币的源泉。从另一侧面也反映了汉武盛世时以汉族为主体的国家得到空前的巩固,汉文化的主流形态基本形成,开启了中国文明富强的序幕。

汉武帝在位期间,发动了数十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他派卫青、霍去病北伐匈奴,收复河套及河西走廊地区;又派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在西南,他收复夜郎和西南夷,将四川以西以及云南、贵州纳入华夏版图。在东南,他出兵平定南越、闽越,将广东、广西以及福建纳入华夏版图。在东北,他灭卫氏朝鲜,将朝鲜半岛纳入华夏版图。这些征伐,既解除汉初匈奴带来的威胁,又基本上奠定了中国古代的疆域范围。当然,这些军事行动都是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撑的。可见,正是五铢钱,才奠定了汉武帝的霸业。

汉五铢钱因其分量足、质量高,从而改变了货币混乱现象,有利于王朝的集权和经济发展。从汉武帝起历西汉,新莽,东汉,魏、晋、南北朝到隋唐共七百多年,五铢长期为历朝法定货币是我国历史上铸行数量最多、铸造时间最长、最为成功的长寿货币。

五铢钱的流通以西汉政治中心关中平原为中心,向外辐射。它的范围很广,东临大海,西至西域,南及南海,北越长城,覆盖了西汉整个疆域。不仅如此,朝鲜、日本、越南、伊朗、土耳其等国家也有五铢钱出土。自张骞开辟“丝绸之路”后,五铢钱就成为了这条商贸通路上最早的、最主要的流通货币。20世纪以来在我国新疆西域各国各地历史文化遗址中都大量出土发现了各个历史时期铸造发行的五铢钱,足见其欢迎程度。

澄城县坡头西汉铸钱遗址的对我们研究汉五铢钱的铸造历史和祖国货币史的发展过程,有着十分重要的史学价值。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灰堆怀古》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秦国“堑洛长城”今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