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华州大明孙堡的千年传说》

发布日期:2023-10-08 10:09:53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华州大明孙堡的千年传说

/吉建军 黄玮 张莉娜

华州区大明镇孙堡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以前叫石佛村,因位于皇家庵附近的缘故,成了皇家庵的施主,得名石佛村。相传该村是关中寺庙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不仅有佛家寺庙,还有道观,据史料记载,明朝年间僧众超800,塔林占地60多亩。
  历史上,孙堡村建有城墙和雄伟的门楼,站在门楼上,全县的景致尽收眼底,南望秦岭,东望黄河,北望,后因成了危楼被拆除。村里原原有大树3棵,因大而出名,占地一亩多,枝上能睡人,树荫可纳百人凉。其中一棵皂荚树很粗大,中空的树洞可容3成人4小孩而坐,后因遭遇雷电被毁。
  据村里老人介绍,因寺庙遍布周边沉淀出了悠久的历史文化。
  铁笼山与“抬头庵”。传说三国时期,姜维挥师北伐,却屡屡兵败。有次兵败散,姜维独自骑马走到一片山林,经打问,方知这山叫作铁笼山。他猛然想起诸葛亮曾经的一个断言:“铁笼山上尔有难,借水浇花能生还”。他弃马前行,确见一座寺院,正要敲门,发现身后追兵已近,姜维只带着诸葛亮留给他的一张没有箭的弓。正着急时,追兵射来一箭,正好射中姜维身边的竹子,姜维拔箭开弓,将追兵杀死,转身进了寺庙,见一个老和尚正在大殿前浇花,姜维才明白诸葛亮留下那句话的意思。当然这个传说是后人演绎的,而《三国演义》上确实有姜维兵败铁笼山的故事。这个铁笼山,据传说就在大明镇孙堡村边的山,而这个寺庙,实则一座尼姑庵,名叫泰通庵,当地人也称“抬头庵”。
  相说泰通庵是元朝末年所建。元朝末年,全国各地灾难频仍,朱元璋跟着家人逃难,过了黄河走到陕西地界后,与姐姐失散。后来朱元璋在南京做了皇帝,想找皇姐,多方打听,得知在华州泰通庵出家,于是从南京到华州寻找皇姐。朱元璋到了华州,遭遇了山洪暴发,夺路上山衣服被路两侧的树枝和杂草挂得破破烂烂,大哭道:“难道上天不想让我与皇姐见面吗?”等见到皇姐的时候已衣衫褴褛,皇姐一眼就认出了弟弟。朱元璋这才明白,这一路上的劫难,都是为了恢复他原来的模样,以便姐弟相认。朱元璋与姐姐相认之后,劝姐回宫,可姐已经看破红尘,执意留在这里为弟弟祈福,也为亡魂超度。朱元璋不好勉强,便把泰通庵改成了皇家寺院,并下令免除周边村民的钱粮赋税。而后来被人们传成了“抬头庵”。
  遇仙河的传说。相传华州东边一个堡子里有一大财主,仗着财大气粗,娶了个小丫头做童养媳,经常被虐待毒打。有一次,这丫头给婆婆铺床,几根头发没打扫干净,恶婆婆就心生怨恨,说几根头发把她硌得一晚上没睡好,指拨财主儿子殴打小丫头。小丫头受不了,半夜趁人不备偷跑了出来,翻塬爬坡跑了几十里路,来到一条河边喝水。喝完,抬头看见河边有个慈眉善目、须发尽白的老神仙。原来,老神仙知道她有难,一路保护,便现身要度她修行。于是老仙人就在小丫头抬头的地方用法术化了一座寺庙,取名抬头庵。老神仙劝导她,要造福天下苍生。她作了第一任主持,宣扬佛法,通晓医理,免费给当地百姓看病,信众多,香火盛旺。而她遇到神仙的那条河,就叫“遇仙河”。如今这条遇仙河仍然静静流淌,滋润着沿河的百姓。
  “上清观”道观遗址与黄姑墓遗址。在孙堡村还有道观和古墓两处遗址。据记载这个道观叫“上清观”,始建于元文宗至顺三年(公元1333年左右),至今已经有将近700年的历史。遗址处于泰通庵南侧,与泰通庵共占地60余亩。上清观一直保存到1949年,后来作为村办小学的校址。近几年,考古人员对其遗址和出土文物的地方进行了试掘,发现地表下约80厘米有原建筑基础存在。基础为条形青砖基础,宽60厘米,呈现出大殿形态,殿间用青砖铺地,柱基石间隔均匀并无缺失。殿外发现大量条砖、瓦砾、瓦当。后经对近处几个坡上断层发掘,由下往上堆积的文化层依次为汉、唐、元、明时期的陶器、瓷器残片,还有比较完整的条砖与残缺的瓦当,出土的一块石碑,记录了上清观修建的时间以及道观的范围:“上清观常在川口石硙二窠半涧下地……西至天河西坡,北至天河”,出土的石刻赑屃驮着石碑,足以证明上清观的历史渊源。上清观遗址上不断出土的历史文物,记录了上清观700年的历史沧桑。在上清观旧址附近还有一个皇姑墓遗址,里面埋葬着老皇姑。当时在这座古墓旁边,有石碑碑文记载了这个皇姑墓主人的身份,后被人为破坏当作青石材质烧了石灰。
  遇仙河水从孙堡流过,养育着子子孙孙,一段历史记载着曾经的辉煌,人们从传说中继承着真善美的圣德。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福佑古寨游记》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渭南老城墙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