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福佑古寨游记》

发布日期:2023-10-08 09:46:07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福佑古寨游记

/荔文史

 

听说大荔县有个福佑古寨景区,能够站在黄河老崖上观看黄河湿地风景,达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效果,我们便有了游览的欲望。

福佑古寨,因福佑村而得名。福佑村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因村民祈求上天福佑而得名。

福佑古寨,建于清同治元年( 1862年)。那时,社会动荡,流寇较多。再加之福佑村居住在黄河老崖之上,村民时有受到匪患侵害。为了保一方平安,村民倡议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构筑寨子城,以防不测。据说,当时寨墙高约十二、三米,底厚三、四米,长约在百米左右,墙外有护城沟,深十多米,宽四五米,在冷兵器时代绝对是难以逾越的。古寨有城门,高四、五米,宽三、四米,用榆木做的两扇大门,用铁皮裹卷,还饰有龙、凤、花、草等花纹。生产队时,寨墙严重损坏,大门做了羊场的大门。现在的福佑古寨,是范家镇党委政府2013年筹资修建的,2014年,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国家3A级景区。

从县城出发上沿黄观光路一小时车程,就可以到达福佑古寨景区。临近景区,打开车窗远眺,就会发现在镰山老崖上有一个高台雄踞而立。人们叫齐天台,喻义游客登上这个台,就是洪福齐天。沿着古寨观景台的大门沿着31个台阶拾级而上,进了仿古型大门,眼前瞬间就会展现出古时候的楼亭、石碑、观景台,这些仿古建筑在红花绿叶的映衬下,一下子就把人们带进了古代园林的梦景。31个台阶,代表着福佑村自建村四百多年来,经历大的旱、涝、瘟、蝗、兵、匪等灾难31起。从观景台沿着台阶旋转而上,上至三层,你会突然间感到心胸豁然开阔,极目远眺,华山、中条山进入眼帘。拉近视线,一块块鱼池连成一片,水天一色,与蓝天白云互相映照,煞是壮观。

俯视下看,你会惊奇发现,眼下一大片红色的屋顶如同一片红色的海洋,从南到北一排排,一片片。更为惊叹的是,在这片红色屋顶的海洋里,还闪耀着一朵朵各种字体的福字浪花,这个福字就像早春二月的阳光,让你感到心里暖暖。

再向左看,一路之隔的岳王庙近在迟尺。相传公元625年至628年间,药王孙思邈游历行医时在此居住,当地很多村民得到过孙思邈的救治,在孙思邈去世后,民间尊称为药王神,村民自发将孙思邈的坐像供奉在此进行祭拜,保佑村民平安。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瘟疫大发,周围村落死亡十有七八,但是福佑村却安然无事,周边村民都说是有药王保佑才得以幸免于难。瘟疫过后,福佑村村民自发组织,在药王洞的遗址处修建药王庙,祈求药王保佑后代幸福安康。过去的药王庙由于多种原因,已不复存在,现在看到的药王庙,是当地村民新修的药王庙,气势宏伟典雅,

如果你想品尝黄河美食,从福佑古寨向南约500米,华原农家乐可以品尝农家饭菜、吃农家风味,品野菜果香。向东约一公里,在同州福佑就可以坐在丛丛芦苇当中吃黄河鲤鱼、品荷雅水韵,赏绝美风景、听丝竹萦耳。青山、碧水、竹筏、渔歌相互交融,俨然一副塞上江南景象。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黄河古渡大庆关》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华州大明孙堡的千年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