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洽川是一汪梦》

发布日期:2023-10-16 10:52:24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洽川是一汪梦

党宏

 

黄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脉发源,然后集溪成河,裹挟着一路风尘、一路风情、一路风光,在祖国的北半版图上,如彩练般奔腾成一个偌大的“几”字,生生不息地流向大海。中途经过这个大拐弯,在陕西省东部的黄土高原上滔滔向南流,到了壶口,她以浊浪排空的气势形成冲天而起的惊涛骇浪,又以磅礴千钧的力量咆哮着冲出龙门,然后,进入秦晋大峡谷,款款而下。

如果说,壶口、龙门的黄河汹涌激荡还带有雄性特征的话,而进入关中东部合阳县的黄河,以宽阔、舒缓才彰显出母亲胸怀的博大和柔性之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物候条件,加上这里得天独厚的瀵泉资源,形成了黄河流域最大的温泉湖泊型湿地,孕育出这独具风情的北方江南——洽川。

“洽”,这个字在《现代汉语字典》里读(qià,只有在洽川读(hé.《诗经大雅大明》中记载:“文王初载,天作之合,在洽之阳,在渭之”说的是周文王在迎娶妃子太姒的故事,这里的“洽”特别注释读(hé),因之,洽川是《诗经》的发祥地之一

洽川因洽水而得名。《合阳县全志》解释:“洽,以水合流得之。”《水经注》中说:“以水合流”是自地下涌出的瀵泉之水东流注入黄河的意思。“洽水流云”便是古洽川八景之一。

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这里生息。4000多年前,夏启封支子于此,称有莘国。清代许秉简的《洽阳记略》记载:“合邑山水之秀,洽阳川为最。洽阳古莘国地,山有飞浮之异,水有神瀵之奇,大河浩荡,又自龙门环绕之。人烟辐辏,庐舍云屯,花鸟舟航之胜,不殊楚越,盖名区也。以故古帝高辛殡于斯,有商阿衡耕于斯,三代圣母挺于斯,子夏设教老于斯,达摩西游憩于斯,其他学士、大夫、孝子、贤妇诞于斯者,累代不绝。”其实,这里人文瑰宝还有很多,秀美俊逸的汉隶精品《合阳令曹全碑》在这里出土;这里起于汉而兴于唐的提线木偶成为中华一绝。

洽川是一个山水秀美的鱼米之乡和风光胜地。“一条黄河,十里荷塘,百种珍禽,千眼瀵泉,万顷芦荡”是这里的概括写照。这里有许多神奇的物象,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瀵泉。经科学考证:瀵泉,实际上是陕西渭北一带奥灰岩裂隙中的地下水涌出地面形成的泉水。《辞源》中说,瀵水即瀵泉。《水经注.河水》:“(合阳)城北有瀵水……城南又有瀵水,东流注于河……河水又南,瀵水入焉,水出汾阴县南四十里,西去河三里。平地开源,瀵泉上涌,大几如轮,深则不测,俗呼之为瀵魁。”

《合阳县志》记载:瀵水“清冽迥异,涌出地尺许,民资灌溉称富饶焉。”这样的瀵泉共有七处,分别为夏阳瀵、东鲤瀵、西鲤瀵、王村瀵、渤池瀵、熨斗瀵、子瀵,像七颗明珠散落在湿地上。神奇的是其位置分布也呈勺子状,像天上的北斗星一样。所以,当地有“天上北斗星,地上七星瀵”之说。其中名气最大的要数“东鲤瀵”。传说当地有一个风俗,女子出嫁前都会到此泉中沐浴净身,尽享其灵气的滋润,然后变得美丽聪慧,故又名处女泉。

处女泉之水,经专家水质化验表明,处女泉四季温度保持在2931摄氏度之间,水中富含铜、锶、钾、硒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经常洗浴可以祛病强身,尤其有一种名为偏硅酸的物质,易被人体吸收,长期接触含偏硅酸的水,有增加皮肤弹性、美容抗衰老的作用。据介绍,史称“四圣母”的大禹的母亲、商汤的妃子、周文王的母亲太妊,周武王的母亲太姒,都是在这瀵水边长大的洽川人。可见洽川自古多美女的说法并非虚谈。

经科学家考察,这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瀵泉水,酸碱性也比一般的水高,有利于养鱼。用瀵泉浇灌的农田格外肥沃。所以洽川地肥水美,这里独具地域特色的野生黑乌鲤、九孔大莲菜,闻名遐迩。如今,星罗棋布的鱼池、荷塘,像一簇簇篝火,点亮了洽川及洽川人的光景。

洽川,是黄河的儿子。瀵水,是母亲身上流出的血。洽川很美,美得就是一首诗、一幅画、一壶酒、一汪梦。洽川是大自然赋予这块古老土地的人间仙境。

洽川的春天比北方其他地方都要早。一位作家曾说:“洽川的春天是从冬天里淘出来的。”你即使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来到洽川,也照样能领略到那“采采流水,蓬蓬远春。窈窕深谷,时见美人。碧桃满树,风日水滨”的诗情画意。

夏日的洽川是水的王国,是绿色的海洋。一望无垠的芦苇荡如烟如梦,漫过河道,漫过湿地,漫向天际。游人在鸟语花香浸润的清风中感受一种温爽的惬意,在碧波荡漾的泉水中展示着开放而真实的自我,释放着赤裸而纯洁的快乐。

秋天的洽川少了绿叶红荷,少了芦荡碧波,然而那随风飘动的芦花被浓浓的水雾萦绕裹挟着,在白天鹅、丹顶鹤、银鸥、大鸨、黑鹳、鸳鸯们的独唱或对歌中,多了几分脱俗、几分梦幻、几分诗意的凝重。

洽川的冬天是独特的,独特得常常不像冬天。四季恒温的瀵泉蒸腾的热气,似乎要把一切与这里格格不入的东西都融化,融化成洽川人的幸福和快乐。偶尔能寻得一片积雪,真可谓幸运和奢侈。这时候,那些人见人爱的珍稀鸟类便成了洽川的主宰,洽川俨然就是鸟的天地、鸟的世界、鸟的天堂。

洽川的瀵泉,时常很静,静得像梦,静得出奇。黄河的涛声,常常很响,响得如雷,响得震天。这川,这水,在鬼斧神雕的黄土峰林旁,在悠远的黄河古道里,在动静之间,将同新的一天同新的梦想同喷薄的太阳一起升腾!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洽川闻地啼》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黄河文脉贯渭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