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洽川闻地啼》

发布日期:2023-10-16 10:41:47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洽川闻地啼

史耀增

 

洽川莘野村有个卖菜的老汉叫张有发,我叫他“张伯”。张伯每次上塬卖菜,都先把他驮着菜筐的毛驴往我家门前的石桩上一拴,进院喝上一杯水,抽上几锅烟,顺便和我的老祖母拉上几句闲话,然后才去巷道里转游卖菜。在我很小的时候,张伯不知咋样说起了在他们洽川能听到黄河里的“土牛”叫唤。充满好奇的我问道:“土牛长的啥样儿?有我家的牛大没有?”张伯笑笑说:“那土牛在深深的地底下,谁都没见过,只能听到它的叫唤。”我又问:“那我能不能听到它叫唤?”张伯说:“那就看你的运气!”

多年之后,我的运气还真不赖,三次听到过 “土牛叫唤”。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上级号召各公社都要成立文化站,县文化馆的人下乡具体协助,我分在黄河边的东王公社。那是一个盛夏的傍晚,屋里闷热,我和站长康宽义一起到黄河护岸大堤上漫步。忽然,我听到了“欧——”的一声,那声音似从地层深处发出,又像是来自远古的呼唤,沉闷得就像在天边滚动的雷声。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种奇怪的声音,便向宽义:“这是啥在叫唤?”“土牛!”我想到了张伯当年说的话,复问了一句“土牛?”“对!我这达人都说这是土牛叫唤。”这时接连又是两三声,仍然是那种仿佛从地层深处发出的沉闷声响,但当我支起耳朵准备细细地分辨之时,宽阔的黄河滩却沉寂了。我们返回住处,都再没听到那神秘的声音。我又想到了张伯说的“那就看你的运气了”那句话,看来我这次到东王公社下乡运气不错,但一种巨大的神秘感迫使我想弄个究竟。第二天一早,我到巷道里走访了几位老人。一位白须飘拂的老者说,据老辈子人传说,在地底下很深很深的地方有土牛,土牛的背上驮着洽川,驮着黄河,还驮着西边的莘塬,你想这该有多重!它有时被压得撑不住火咧,便想动弹一下,随之便叫唤一声。我问,这土牛长啥样儿?老人笑说,老辈人都这么说,土牛在地底下谁能见过?

洽川可真是个神奇的地方!这土牛只闻其声而难窥其形,且发声时没有任何前兆,没有任何迹象,就在你不经意间传进了你的耳膜,可当你想用心地再次捕捉之时,它却又倏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任你再努力,再满怀希望,再虔诚地祈盼上天赐给你好运气,它却就是不肯再现,让你的心在失望与惆怅中坠落。然而,幸运再次降临。1994年初夏,陕西电视台《神禾塬》剧组来合阳拍戏,我担任民俗顾问。一日拍摄完毕,三四辆工作车辆相继开走,可是李导的车却陷在泉边的沼泽地里,我赶忙跑到二三里之外通往黄河渡口的路上挡住一位回村的群众,请他叫个农用车拖一下。寂寥的黄河滩里站着我们四个人,蚊子铺天盖地,咬得人没法招架。就在这时,“土牛”又叫了,我又一次听到了那与所有我听到过的声音迥然相异的神秘之声。这回轮到李导问我了,我用手势阻止了他的问话,让他再听,接着又是两三声,而且跟我头一次听到的有所不同,似乎有一种应和之声。难道这“土牛”不只一条?我向李导讲了群众关于土牛的传说,他兴奋地说:“虽然叫蚊子多咬了几口,今天还真算幸运哩!”我说:“今天戏拍得好,土牛一高兴,也要表现一下!”

第三次听土牛叫是在1998年,那年清明节,县政府县要在洽川举办清明节祭扫帝喾陵活动,我前往洽川做具体筹备工作。有天傍晚我独自一人出乡政府走在通往河滩的大路上, “欧——欧――”,一连好几声悠长的声音, “是土牛在叫唤!”我立路边听着这神秘的天籁之音,一股巨大的幸福感在我全身的血液里奔涌。土牛叫唤,这可遇而不可求的洽川奇观,却让我一而再,再二三地享受,我惊叹黄河母亲竟赐予洽川如此多的宝贝,也欣喜号称“小江南”的洽川对我这么厚爱。

后来在参加洽川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详审时,我曾向来自省城的专家们请教过“土牛叫唤”的问题,他们说,这种现象学名叫“地啼”,但产生的原因现在还说不清。

洽川,这黄河岸上的明珠,有多少待解之谜啊!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访旧居追寻将军足迹》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洽川是一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