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访旧居追寻将军足迹》

发布日期:2023-10-16 10:30:45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访旧居追寻将军足迹

/吕佳 任晓彤

 

   1936年12月,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把杨虎城将军推向了历史的舞台,他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国家、民族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前几日我走进位于蒲城县槐院巷29号的杨虎城旧居,在这里试图触摸历史的脉络,追寻将军的足迹。

  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民居宅院,建筑布局典雅简洁、朴实无华,院内苍窗格门、浮雕制作精良细致。据讲解员王斐介绍,杨虎城出生于蒲城县孙镇甘北村,眼前的这座宅院建于1934年,是杨虎城为其母亲所建。宅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376平方米,是典型的关中“四进式”院落。所谓“四进式”,就是主体建筑由四座大房组成,一座大房为一进。整座宅院分东、西两院,东院为正院,为杨虎城及其家属的居住地;西院为偏院,为花园及书房。杨虎城与家人都曾在此居住过。

  进入宅院,一副王震将军题词的牌匾映入眼帘,上面写着“杨虎城将军终生为国家为民族爱国主义伟大业绩永垂史册”。目光右移,一个弹孔非常引人注目。王斐介绍,西安事变后,蒋介石扣留了送他回南京的张学良,同时又重金收买了东北军骑兵师驻蒲城的第十师师长擅自新。1937年2月3日,擅自新扣押了杨虎城驻扎在蒲城的许多重要官员,同时出兵包围了杨公馆,将杨虎城的母亲及其家人软禁,墙上的弹孔就是当时历史的见证。

  正院格局分为门厅、大厅、女厅和后楼房,中间三个院落两侧皆有外厢房、内厢房多间。穿过门厅,我们看到,“看墙”上面的砖雕雕刻着“福、寿”二字,非常精美。“福”字左偏旁上点,有意夸张,形如一只昂首翘尾、振翅欲飞的凤凰,右边偏旁的上半部分像一个分开的分字,底下是一个田地的田字,意为凤凰飞出山,一口一分田。凝视该字,整体温馨秀美,含有杨母教子有方之意。“福、寿”二字的四周及顶部,有蝙蝠、猴子、梅、兰、竹、菊四季图等砖雕,造型逼真,栩栩如生,喻示着福寿长存、子孙满堂之意,反映了中华民族能工巧匠的精湛艺术才华。

  在杨虎城的卧室,展示了他当年用过的木床。仔细观察,这张木床的三面镶有七面镜子,六小一大。这在当时起警诫作用,人睡在床上可以看到各个方向的来人。

  整座宅院中,共设大小展室七个,分别展出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翔实地记录了杨虎城一生的战斗历程,还有西安事变专题展览以及杨虎城生前生活用具、作战兵械等实物。另外,馆内还展出了杨虎城当年与张学良互赠互勉的亲笔条幅“勿忘国耻”和“为国努力”等珍贵文物。

  蒲城起事、反清抗暴、讨袁护法、转战关中、坚守西安、出师北伐、回陕主政、被迫内战、呼吁抗战、张杨合作、实行“兵谏”、逼蒋抗日……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从一个个故事里感受到杨虎城从一个受压迫、受剥削的农民,成为统率千军万马的将军,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红色革命中续写了人生使命。直到1949年9月6日,杨虎城在历尽12年的牢狱之灾后惨遭杀害,壮烈牺牲。

  据介绍,为了纪念杨虎城这位民族英雄,蒲城县人民政府于1983年11月26日杨虎城诞辰90周年之际,特以杨虎城旧居为址设立了“杨虎城纪念馆”。2013年,杨虎城旧居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杨虎城旧居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处理想场所。来到这里,感受杨虎城将军朴实无华的品质和无比崇高的气节,悲痛之余,细细体会,威武不屈不正是华夏儿女的气节吗?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向未来前行。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又见潼关古城》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洽川闻地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