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渭南风情从<诗经>说起》

发布日期:2023-10-25 09:09:30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渭南风情从《诗经》说起                  

\刘虹

 

    “华山风骨,渭水襟怀”提起渭南,我们有许多骄傲的地方,值得称道的是,渭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的车轮在东秦大地上“呼呼啦啦”滚过几千年,便留下了许多遗痕。西岳庙,太史祠,仓颉庙,如绝本的经典,记载着华夏文明悠久的历史。韩城两周古墓群,蒲城桥陵等数十座唐帝王陵墓,如遥远的星座,闪烁着神奇的光芒。一方水土一方人,渭南的先祖在漫漫时光中,更孕育出无数灿烂的文化,沙苑文化、龙山文化让后人不断回眸。还有很多优秀的戏曲剧种,精美的石雕、木雕、面花、皮影等民间艺术更是花开朵朵。

  诗歌,作为最古老、生命力最强的文学艺术形式,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喜怒哀乐,展示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智慧和非凡艺术才华,回响着文明进步的历史足音。而渭南恰恰也是中国诗词之源,诗词之乡,唐代三大诗人白居易,7岁写出“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的寇准,都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响当当的诗人。

  众所周知,《诗经》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它内容丰富,反映先民的劳动、爱情、战争、徭役、风俗、祭祀、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被誉为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授严安政说:“渭南的先祖孕育于斯,生活于斯,奋斗于斯,创造于斯。《诗经》作为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也留下了关于渭南历史发展的见证。”《诗经》中涉及渭南的大约有五首,包括《商颂·长发》《大雅·思齐》《大雅·大明》《大雅·韩奕》《周南·关雎》。

《商颂·长发》中的商朝贤相伊尹:《长发》以歌颂商汤事迹为主,追述先王功业。首先写了商朝的诞生。说帝喾次妃简狄吞食玄鸟卵而怀孕生契,契长大后协助大禹治水因功授予司徒,封于商。契的孙子相士守其所职,也得到人民爱戴。商汤为商部落首领时,帝王夏桀荒淫无道,商汤顺从民愿,在伊尹策划下,联合同盟部落兴兵打败夏桀,推翻夏朝,建立了商王朝。其次是歌颂商朝圣君商汤的赫赫功绩。说他继承发展祖业,明德敬天,受天命而为九州之主;他奉行天意,温厚施政,刚柔适中,作诸侯表率,得天赐百禄;他保障天下安宁,为诸侯所依;他任用贤能,平定天下;他是上天之子,上帝降赐伊尹辅佐他建立功业。

  相传,伊尹出生在今合阳严庄,今尹庄附近有许多关于伊尹的遗迹和民间传说,《长发》以歌颂商汤事迹为主并提到天赐伊尹给商汤,可见伊尹对商汤和商朝意义重大。伊尹能入《诗经·商颂》被热情歌颂,是伊尹故里合阳的无尚光荣和骄傲。

  《大雅》中《思齐》和《大明》里莘国有位好姑娘:  莘国,合阳之名。约公元前二十一世纪,夏启封支子于莘称“有莘国”,简称莘国,上属雍州。魏文侯十七年(公元前429年)败秦师于郑(今华州区),还师北上,于黄河西岸合水(亦称洽水)北岸筑城,取名“合阳城”,西河之地始称合阳。莘国有位好姑娘是指有莘国国君的长女太姒,也就是周文王的新嫁娘。“姒”为其姓氏,是夏朝君主夏禹的后代。据说西伯侯姬昌在渭水之滨初见到太姒时,被她天仙般的美貌所惊呆,后来又知道太姒生活简朴,仁爱明理,于是深深地爱上了太姒。姬昌深深爱慕着太姒的美貌与贤德,于是下聘礼订了婚之后,“亲迎于渭,造舟为梁”。当时渭水之上没有桥梁,于是文王并船为桥,舟舟相连,成为浮桥,亲迎太姒,以至于西岐。

门之后的太姒仰慕长辈之德,效法太姜、太任,旦夕勤劳,以进妇道。太姒尊号为“文母”,当时文王治外,文母治内。太姒与文王共生有十男太姒教诲十子,自少及长,未尝见邪僻之事,特别是次子姬发成为了一代明君,四子周公旦成为了后代争相效仿的贤臣。可以说周朝之所以立于天下,得八百年基业,与太姒对子孙后代的教育与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大雅·韩奕》:在《大雅·韩奕》中,很隆重地讲述了韩城历史上发生的人与事。是尹吉甫赞颂周宣王任用韩侯和韩侯才能出众,全诗六章,首章从韩侯国为大禹时国家疆域,朝廷政令清明说起,通过周王亲自宣布册命说明受封的韩侯应担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及周王所寄予他屏障北方的重大期望。第二章叙述韩侯觐见和周王给予赏赐,第三章叙述韩侯离京时由朝廷卿士饯行的盛况。第四章叙述韩侯迎亲。第五章重点叙述韩国土地富庶,第六章叙述韩侯归国,成为北方诸侯方伯,修建韩城,实施美政,统治百国,成为王朝屏障,并贡献朝廷,与首章册命遥相呼应。全诗的主题是颂扬韩侯,颂扬他接受王国重要政治使命,肩负作为王国屏障安定北方的重任,表现周王的优宠和倚重,公卿对他的尊慕和礼敬,诗中渲染的他的富贵荣华以及他的权威,都与他的政治地位密切联系。所以,这是一篇歌颂接受国家重任大臣的颂歌。

  《关雎》是《诗经》的名篇,《关雎》中“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描写了一个男子思慕一位在河边采摘荇菜的美丽姑娘,并设法去追求她。既承认男女之爱是自然的感情,又要求对这种感情加以克制,使其符合社会的美德。根据洽川民间传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写的就是文王和太姒的爱情故事。

  这五首《诗经》中涉及到渭南的古诗文,充分印证了渭南古黄河文化的悠久性、地域性。渭南,这块神奇的土地,名人辈出,人杰地灵!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渭南黄河文化与历史文献》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