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名 称: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 址:三贤路北段渭南市民综合服务心东配楼412
电 话:(0913)2933539
邮 箱:weinanql@163.com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 中华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寻访良周遗址》

发布日期:2023-09-01 11:12:21   来源:>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寻访良周遗址

/张伯阳 李紫荆

 

澄城人把黄龙山也叫北山,在山南麓的王庄镇良周村有一座大型秦汉宫殿建筑遗址——良周遗址。
  这里距县城有30公里,属黄龙山脉与洛水之间的山前冲积扇形黄土台塬,地势开阔、平坦,曾是秦汉时主要的练兵场。有人说“秦都自古帝王都”,皇帝多的地方,自然宫殿也少不了。

在良周村的西侧,沿着小路向北走,目之所及皆是白色,枯树与杂草丛生,如果不是一旁立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一度怀疑自己来错了地方。
  顺着文保员张义荣指引向东望去,一座夯土台基逐渐分辨清楚,这就是良周遗址的核心区了,祖辈人以前叫“庙硷上”。硷者,高埝也。庙呢?却是多少辈人都没见过的。没有庙,何来砖瓦?可世世代代在这里耕种劳作的乡亲们,始终有捡拾不完的砖块瓦片。
  听村里人讲,2000年,良周村西北方向的果园里,几户农民正在修剪果树,由于地里的残砖破瓦加大了劳动量,不时引来庄稼户的埋怨声。突然,一位农民惊奇地叫着:“大家快来看啊!这瓦上好像有字!”大家把这些碎片拿给了村里的退休教师辨认,四字为“献公屋舍”,于是拿到西安让文物专家鉴定,最终确定此瓦片为秦汉时期的行宫建材。
  这个发现改变了良周村的历史地位,为研究秦汉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2001年,经过考古队初探,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的秦汉宫遗址惊现在世人眼前。
  在距发掘瓦当之地不远处,便是秦献公自魏国返回秦国时发展实力之地。大量瓦当出土,有力地证明了良周为秦汉时期秦献公所居之地“河西”。
  遗址中心区为一壕沟环绕成长方形,此范围内遗迹密集,出土遗物较多。壕沟内遗址面积为21.5万平方米,汉代宫殿遗址区占地6万平方米,内有曲尺形夯土基址和夯土台基。
  其东部偏北有一座建筑基址,平面呈长方形,面积较大。遗址范围内发现有多处柱础石,另见有云纹瓦当、砖及大量瓦砾。在筒瓦、板瓦上有“犬亭”“大匠”等陶文戳记,在璧纹空心砖、滴水砖和铺地砖上有“宫”“与天无极”等字。
  良周遗址作为秦汉时期关中地区面积巨大、内涵丰富、保存较好的大型宫殿的代表性遗址,对研究秦汉时期关中地区的行宫布局、宫殿结构用途以及政治、军事、建筑、交通、祭祀等有较高历史和学术价值。
  2001年,良周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设有澄城县良周秦汉宫殿遗址文馆所,于2014年10月1日对外开放接待游客。
  “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这片宫殿想来当年也是气势恢宏、盛极一时。千百年来沉睡在这片广阔的秦川大地之下,如今得见天日,从瓦当残片中穿越时光,让世人领略秦汉的兴盛。

                                                   原载《渭南日报》


上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秦国“堑洛长城”今何在?》
下一篇:讲好黄河故事系列之《锦绣繁华六百年——富平银沟遗址》